內股太

這個部落格感覺一直處於用生命維持器在維持著最後一口氣的狀態,以為要不行了的時候突然又發了一篇,甚至還不要臉的說要轉型,其實這就是傳說中「神龍」式的連載方式!

隨著穿著習慣的改變,現代人的穿著有越來越休閒的趨勢,常常穿西裝禮數周到的去吃喜酒,結果被以為是新郎,連上班要一直打著領帶的工作都變成是稀有動物,但其實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而如果有注重到一些細節,得到的效果會更突出!

剛好我的工作性質需要打領帶的場合可說是頻繁,我也一直認為領帶跟專業形象息息相關,也算是男人身上少數極有識別性的物品,值得多花點心思在上面!

打領帶要注意的環節不少,像是領帶款式的挑選與搭配的技巧,還有打領帶的方式,每一個都決定著最後的成敗,但這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款式的挑選,相當於台北市的大安區,香港的IFC。領帶的款式常見的以花色來分有素色的、印花的、緹花的、異材質的,還有不同的寬度,挑選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很多人偏愛素色的領帶,覺得較有型,但其實素色的領帶使用上有蠻多要注意的地方,像是黑色緞面的,除非你長得像Super Junior、穿得像Super Junior、而且還有Super Junior的身材,否則不但不有型,還很容易被說是服務生、司機、泊車小弟之類的。其他素色也不是非常好駕馭,紅的像新郎,怪奇的顏色也可能像小丑,在素色的領帶上質感更是重要,常常有人覺得看起來都差不多,但其實便宜的人工絲領帶常常看起來很像桌巾,走在路上還以為吃完飯忘了拿下來,不得不多留意。素色的一般也不太適合工作的場合,所以素色的看起來簡單,但其實不簡單。
印花領帶

我個人最喜歡的算是印花的,印花的變化就很大了,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圖案更是千千萬萬種,而且這其中講究的包括圖案的設計、印花顏色的搭配、還有印花的細緻度,都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印花領帶的挑選最能展現個人品味了!我個人蠻注重印花的細緻度,品牌的好壞差異真的很容易看出來,一些帶有童趣的圖案,像是小動物之類的,或是一些帶有巧思的設計是我最喜歡的。說到這類風格,翹楚當然是Hermes,不過當然也反映在價格上,如果考慮價格的話,Ferragamo的領帶是非常好的選擇。小圖案印花有一個好處就是通常真的低價領帶不太會有這樣的款式,所以很容易表現出領帶的質感
小印花領帶

緹花的領帶也有很多選擇,但通常以幾何圖案與品牌logo為主,比較容易流為俗氣,所以這其中的挑選也是靠個人品味。另外常見的斜紋領帶我也歸類為這一類,因為通常條紋是用不同的色紗織上去的,而不是印上去的,我覺得斜紋算是安全的選擇,但也因為如此通常也沒有甚麼特色,建議可以有一至兩條,但也不用每條都是斜紋的。
經典緹花領帶

異材質的領帶就包括除了傳統的絲質領帶以外其他的材質,有像棉、麻或羊毛之類的,通常這樣的領帶感覺較不正式,所以就要慎選場合,通常工作場合就不適合了。在搭配的技巧上難度可以說更高,不正式的場合又要打領帶,就像洗澡不脫衣服一般,無理取鬧又要合理化,絕對需要一些功夫!
羊毛材質領帶

領帶的寬窄也很重要,現在流行比較窄的領帶,但在工作場合太窄會顯得太痞,太寬又顯得很老氣,但這也跟流行有關,目前我覺得最適當的寬度是領帶最寬處為8公分,稱為「黃金8公分」。

再來談到領結的打法,這方面我不算是很專業,但這方面的知識在網路上蠻容易找到的,大家可以用連結的網址去看看,坦白說我以前比較假掰,時間又比較多,每次打領帶都刻意要打個溫莎結,不然至少半溫莎結,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都是快速打個Four-in-hand knot,而且天氣又這麼熱,不要太誇張就好了。但我還是要分享一個真實故事曾有一個同事問我可以教他打領帶嗎?因為他覺得我領帶結打得很好看,我想說我打個這麼普通的結哪有甚麼屁訣竅,但還是面露微笑並且有禮貌的跟他討論一下,還很假惺惺的打一次給他看,並煞有其事的說領帶的長度一定要抓好,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你以為我多花那麼多錢在領帶上是花假的喔~」,說實在的好的領帶織法比較緊、比較扎實,所以就算是一樣的結打起來就看來特別的挺,下課!


2014/9/30 剛好今天整理辦公桌,把平常在用的幾條領帶攤出來給大家評定一下!


留言

  1. 神龍式?這個連載方式我以為是「冨樫」式...

    所以現在買領帶還會apply five-year rule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說冨樫已經有成名作了,不敢自比冨樫.... 當然啊~領帶我還想當傳家寶咧~如果沒被蟲蛀掉的話.....

      刪除
  2. 千呼萬喚終於連載了! (這樣可以嗎?)
    那版主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領帶收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MAD Toy Troops何時要更新? @@
      版主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玩具收藏嗎?

      刪除
    2. 我那那說得上收藏,為了工作買幾條領帶而已~
      對啊~版主趕快更新一下吧~

      刪除
    3. 我是說我的領帶啦~ 我有增加一張照片啊!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nStar 童鞋試穿心得

BMI - Week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