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Year Rule

相信所有忠實的讀者應該都會很驚訝,怎麼可能下一篇這麼快就出來了,千萬不要擔心,這絕對不是找人代筆,只是你們的呼喚我聽見了!
這一篇的主題是延續上一篇的,上一篇提到了Five-year rule,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話題,屬於中心思想一類的,所以我會覺得就算這是我最後發表的一篇網誌(如果是的話,原因只是因為我生性懶惰,絕不要想到詛咒我的方向去!),我覺得我對部落界的貢獻也夠了!
到底five-year rule是甚麼呢?其實簡單而深刻,就是每次買衣服的時候,都用這件衣服要穿五年的角度去做決定!當然這只是一個大方向,就像巴菲特的投資邏輯大家都知道,但在實務上要執行的時候總是碰到很多狀況。
來談一下為什麼是五年好了!很簡單因為十年太長,一兩年又太短,如果預設要穿五年的話,自然就會過濾掉一些太跟流行但回過頭來看很後悔的單品,設定預算的時候又可以提高一點,既然打算要穿五年,買質感好一點的也比較划算。反過來說,如果買一件衣服想要穿十年,這樣能選的款式就很少,而且時間軸拉長以後誤差值就會提高,所以可能花了大錢買件衣服想要穿十年,結果沒多久就覺得俗氣到不行的機率非常高!
但實務上當然要有些彈性,有些可以穿超過五年的就賺到了,但有些不到五年就不堪使用的也不用一直凹,所以狀況千百種就要隨機應變了!只能說市場很殘酷,其中奧妙要親身去體會!
這整個定律是一個大方向,先放在心上,未來的文章一定會常常出現,就像九九乘法表沒背好,要怎麼學四則運算呢?!但這個好背多了,"五年!五年!五年!"應該大家都記住了吧!不敬禮解散!!


留言

  1. 我想你第一個用超過五年的東西應該會是你老婆吧

    回覆刪除
  2. 你確定會有5年?





    等等,你老婆會看嗎? lo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nStar 童鞋試穿心得

內股太

BMI - Week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