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採購心得

因為最近半年內家裡添購了兩台電視,花了一點時間在網上作功課跟跑店家,累積了一點心得想說在這邊分享一下!

首先就是要決定電視的尺寸,基本上就是以觀賞距離來分,2~2.5公尺的話大概就42"~46"就好了,如果3公尺以上基本上就看預算,預算越高就買越大的,現在電視韓國三星是有出到90",但一般到頂大概就65"~70",所以三公尺多的觀賞距離也夠了!

42"跟46"等級有一定的價差,所以如果有特別考慮預算的話,42"是現在比較划算的等級,一個是要很便宜的話也有很多比較平價的品牌和型號可以選擇!我最近買東西喜歡找"最佳價值"的東西來買,通常產品都會有一個主流規格,就是處於再上去可能規格好一些,但是價格卻要貴上不少,那再下去就是入門規格,幾乎是陽春,但這"最佳價值"其實也還蠻主觀的,譬如說產品外型設計的價值就真的是看個人,另外畢竟預算也不盡相同!

現在市面上電視的種類大概就是所謂LED-TV還有電漿,原來LCD的幾乎是庫存或是真的很入門款了,另外電漿的比例也非常少,現在台灣幾乎也只買得到Panasonic的電漿了,這樣也不見得是壞事,等於說如果在LED-TV跟電漿中選擇了電漿,就不用挑牌子了,而且Panasonic也算是現在電漿做得最好的(其實也沒什麼競爭者就是了 -_-)

電漿的優點是:
以同價位來說畫質好一點
畫面上"黑"的表現比較好 (最主要在看電影時,常常會有暗的鏡頭,所以一般來說電漿比較適合看電影)
大尺寸來說價格有競爭力
在比較暗的室內表現比較好

電漿的缺點是:
比較耗電
有烙印的風險
機身運轉時比較熱

反過來就是LED-TV的優缺點了!

再來是實例分享:

買第一台電視的使用習慣是,我看電視的時間不長,最主要想用來看電影,偶而玩一下電動,就算是白天,我裝的是特別遮光的窗簾,還是可以達到不錯的暗室效果,所以電漿的缺點對我影響不大,但優點對我是蠻有吸引力的,所以我選擇了電漿!

買第二台電視的使用習慣是,老人家一天大概有10小時在看電視,偶而可能會看電影,但比例不高,可能偶而拿來玩一下Kinect,所以這一台我選擇了LED-TV!

尺寸跟種類決定了剩下就是比較細項的,在台灣買電視看起來好像很多選擇,但其實又沒什麼選擇,把尺寸跟預算都定下來了答案也差不多出來了!這裡要小抱怨一下,台灣電視真的賣得很貴,一樣的東西跟美國比較來常常差到3~4成,感覺蠻差的...而國產的品牌,雖然價位會低一些,但東西感覺也差一些,所以便宜了也是沒有超值的感覺!

另外現在中高階的電視,喜歡把一堆功能加進去,逼你買單,像是3D,上網(smart TV),有的上面還加了視訊鏡頭,或是支援一些新穎的操作方式,其實我覺得這些功能的價值以目前的使用習慣來說真的是不大,沒需要特別看重.

去店裡看的時候有一個現象,不管是去大間連鎖的電器店,還是小家的電器行,最常猛推的就是三星的,其實三星的電視以外型來講我真的是覺得很棒,無邊框,然後超薄,但一個是價格不低,另一個是加了很多附加功能,變成要買就要全部買單,感覺價值就差了一點...另外我總覺得展示的看起來畫面偏藍,比較像在看科幻片的色調,另外就是我參考的CNET上的Reviews,去年的時候榜上都是Samsung的,Samsung在美國有出電漿的,評價也不錯,另外LED-TV也有上榜,但今年就沒有了,不知是為什麼...

今年在CNET的榜上幾乎都是被Panasonic的電漿占據,新一代的ST50感覺真的是價值很高,價錢可以接受,而且相對有很不錯的畫質,另外上一代比較差的外型邊框部分,這一帶也好看多了,如果喜歡電漿的話,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可惜現在台灣好像缺貨買不到...

美規的Sharp在大尺吋的價格上真的很有吸引力,不知道台灣的公司貨價格怎麼差那麼多,雖然規格不盡相同,但是基本上純顯示器的功能部份,感覺不到那麼大的差異,畢竟跟一個60"~70"的大螢幕比起來,一個超級smart的42"怎樣也impressive不起來!

Sony大概是很多人比較有好感的品牌(其實去掉韓國牌也沒甚麼進口貨了!),但感覺Sony中低階的就不要買了,現在的產品線的話,可以接受HX850以上的價位再考慮Sony就好了,但話說回來,看到美國的HX850便宜台灣要三成,感覺還是有點差...

國產品牌的話,我覺得就照預算買好了,看在預算之內那一家可以買到最大的就買那一台!

心得大概是這樣,希望大家都可以買到滿意的電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nStar 童鞋試穿心得

內股太

BMI - Week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