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 Made of Iron - Preparation (1)

這系列的文章都會用Iron Body這個標籤,但我只是想要聽起來酷一點而已,其實並沒有想成為一個很瘋狂的Body bulider之類的!

最近開始注意起體重的問題,已經好幾年來體重一直維持在高檔,雖然說要減肥,很多人會很客套的說,你看起來不胖,那需要減肥啊~但我能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其實自己跟真的胖子只有一線之隔了,而且這個情況如果沒有來個革命的話,只會繼續惡化下去,所以要認真的去訂下目標,還有找些方法開始執行!

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把我斷斷續續跑步的習慣好好整理一下,本來就是常常做一休三,之前又給了自己要心無旁騖的念書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痛快的給他一停就停了差不多半年,這當中大概也只有三個月有唸書,還有一個月碰到過年大吃大喝...因為聽歐巴馬說他每天跑五公里,所以我就訂每次要跑五公里,碰到雨天就休息...

在逛博客來的時候看到<<身體調校聖經>>這本書,因為他封面的介紹真的寫得很聳動,所以忍不住就買了,裡面的方式都還蠻極端,要完全依照的做是有點執行上的困難,但還是增加了不少有關身體的知識,我就有點自以為是的把他一些不同的理論東拼西湊,弄成我覺得可行的方式!

剛好咖哩這一陣子認真的想成為一個真正fighter加body builder,交換了一下小心得後,就決定跟他一起去社區運動中心測量一下體脂率,我是覺得這個機器看起來很鳥啦~但他也看我不爽,直接很乾脆的把我認定為肥胖,連隱性肥胖這種客套話也不講...量完了之後教練的諮詢時間,講了15分鐘也只得到一個重點,那就是我之後跑步不要用距離來算,要用時間,把時間拉長一點才可以更有效的燃燒脂肪~


<<身體調校聖經>>裡有提到赤足跑步的概念,我也是在這裡發現Viram fivefingers這個鞋的,這畢竟跟我本來比較有常在做的運動-跑步,有直接的關係,所以一下子也花了不少時間在網路上看些有關barefoot running的文章,順便也了解一下其他有關跑步的知識...當然像我這種標準的裝備派的,當然忍不住很快的去買了一雙Bikila LS來穿穿看,這雙在台灣還賣的真不便宜,但買這種東西的時候,可以打著為了健康這個大招牌,買起來就乾脆多了!其實在買之前就看了很多網上的文章,fivefingers的官網也都有說,剛穿這種鞋的時候,一開始的workload一定要是本來的一半再一半再一半,跑的距離只能是本來的十分之一,我心想,這一定是怕死的美國人才會這樣娘娘腔,十分之一依照我本來跑四十分鐘7.5~8km的話,那我不是跑700m就要回家了,所以我當然一跑就跑了2.5km才自己覺得游刃有餘的說"好了!今天到這裡就好了~",誰知道第二天開始右腳背就腫起來了,而且這還是官網有提醒的主要症狀之一,到寫這篇文章差不多兩個星期了,右腳被也還沒完全恢復,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雖然美國人是很怕死,但我們還是真的會死....



時尚~



所以跑步這個部份,我給自己的課表就是一天穿普通慢跑鞋跑40分鐘以上,然後一天穿Bikila LS跑個一到二公里然後再慢慢加上去,聽起來是蠻密集的,但天氣多變,沒事又有雷陣雨,天氣好可能又突然有事,所以一個星期能跑到四天算是還可以接受了....
除了跑步之外呢,就是FBB咖哩找的一起去TMMA追尋成為職業鬥士之路,第一天去試練之前,裝備派的當然要買一條新的短褲,怎麼還沒瘦到就已經花了這麼多錢...其實我們大概在去試練之前就已經決定了要參加,反正這一次才買10堂課,要中途放棄也不是多麼困難的事...
目前我的運動課表大概就這樣,跑步,一個星期一次TMMA課程然後每天的push-ups跟T-core(又是一項亂花錢買的,但因為之前買的,就不記入這次的成本!)



所以... 我們接續剛猛傳承,披荊斬棘之路,在這裡踏出了第一步!


留言

  1. 當假fighter當了30幾年, 也是時候當一下真的了!

    另外, 關於
    "跑步不要用距離來算,要用時間,把時間拉長一點才可以更有效的燃燒脂肪"
    更正確的觀念應該是
    "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提升運動強度!"

    如果你時間很多, 那當然跑越久越好,
    時間拉越長, 脂肪消耗的"比率"越高
    但如果你今天只撥得出一個小時,
    那就要在這一個小時把自己操到爆!
    你看到的那個理論是在講求燃燒脂肪的"比率",
    而不是"量"
    舉例來說,
    運動半小時燃燒脂肪比率約25%,
    運動一小時燃燒脂肪比率約30%,
    與其多賺那5%而把半個小時的運動,
    減低強度硬拉到一個小時做完
    不如把強度提升個10~15%多燃燒點熱量
    假設慢跑半小時燃燒100卡: 100x25%=25卡脂肪
    為了撐到一小時, 速度減了50%, 燃燒一樣100卡:
    100x30%=30卡脂肪
    如果工作忙, 時間有限, 不如把速度拉高個10%,
    110x25%=27.5卡脂肪

    那個理論所謂的"有效", 是指提高燃燒脂肪"比率"
    而我提的理論的"有效", 是指有效利用時間提高燃燒脂肪"量"
    至於哪個比較有效, 就看你時間的多寡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啦~事實上我改成用時間來計算但是我運動強度並沒有降低,本來5km是差不多20多分鐘跑完,我改成跑40分鐘,但跑差不多7.5~8km,所以實際上跑步時的感覺來說,我覺得用時間來計算然後在這時間內盡力去跑會比較有效果!當然這個在跑步機上是不太適用的,跑跑步機速度要操作機器調整,所以跑步機設距離還是時間大概是一樣意思,路跑的話就可以看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況跟感覺配速...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nStar 童鞋試穿心得

內股太

BMI - Week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