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 Made of Iron - Preparation (2)

自從去社區運動中心被正式認定為肥胖之後,就開始對體脂率有很大的興趣,減重不等於減肥的概念是蠻重要的,如果只是一昧的節食減肥有可能瘦下來了但體脂率卻升高了,所以我做功課的結果,想要健康的減肥,就是一邊控制飲食,不要吃太多油脂,一邊要運動增加肌肉量,肌肉量跟基礎代謝率息息相關,肌肉量越多,基礎代謝率就會越高,基礎代謝率基本上是一天不運動不工作只是躺著放空也會消耗的熱量,所以如果基礎代謝率高的話,相對就要吃很多的東西才會胖,當然這意味著第一步要追求的不是體重的快速下降,所以我會一直很想知道我的體脂率,身為裝備派的我,當然又開始一直看可以測量體脂的器材了...

上網做功課的時候才發現,體脂計這東西在台灣感覺不是很流行,至少能找到的文章不多,所以要分析出那台比較好也沒什麼可以參考,主要就是兩大品牌Tanita跟OMRON,有些人是說Tanita品牌比較大比較專業,而且還有日本製的機種,但是OMRON最近有安心亞代言的廣告...當然是選擇OMRON!!其實是因為OMRON的型號大多有把手的,感覺上四點測量應該會比只有腳底的兩點測量準吧!但網路上看款式蠻多的,但實際要去店家看,全國電子,燦坤現場都沒有什麼貨,當然越高級的型號可以測量的數值越多,但價錢也貴上不少,所以我研究的結果,最貴的有各部位的體脂率檢視,一個是我覺得我和家人的身材都還算勻稱,還不至於像下半身過度肥胖但上半身卻很瘦這樣,要胖都是一起胖...再來還有一些定期追蹤功能,這個也還好,自己用個Excel做個表追蹤也很方便,還可以放在google drive上,隨時都可以查,再來可能就是有顯示骨骼肌之類的,基本上這是可以用體脂率反推出來的,基本上同樣體重,體脂率下降了,肌肉就增加了吧!所以最後挑了比較入門的款式,剛好再手創館有攤位在做活動,很衝動了就買了OMRON HBF-370,沒買最便宜又最划算的356只是因為356的外型看起來很...(去購物網站抓圖應該可以接受吧!還幫他打廣告!)

娘炮356

質感370


其實這種用生物電阻分析體脂計一個要注意的就是,他對身體裡的水很敏感,所以如果測量前有大量喝水或尿尿都很容易影響出來的結果,所以目前想到比較好控制的方式就是固定每天早上起床量,我現在是一起床喝一大杯的水,然後刷牙洗臉小便大約花個20分鐘後去測,盡量把變數減少,因為這個波動還蠻可觀的,我在一天之中可以測到21.6%跟19.3%兩個不同的數值!對這個數字要比較斤斤計較的原因是減肥的過程是蠻需要成就感的,如果明明兩天的努力運動有讓體脂率下降1%但是測出來不減反增會讓人有很大的挫折感!

吃的方面其實我也沒什麼菜單,晚餐盡量不要吃,如果很餓的話就還早的時候吃一點東西,盡量只吃蔬菜跟水果類的,但我每一句都加了"盡量",真的做不到的時候還有"健康減肥不是要節食"這句話當免死金牌!

一開始的準備工作大概就這些,花了不少錢買些有的沒的:

Vibram fivefingers Bikila LS $3850,
Nike Training Shorts $1300,
OMRON HBF-370 $2680,
TMMA 初次報名十堂課 $3700

當然不包括之前就買的慢跑鞋, running shorts, arm band & T-core..
如果順利減重當然是健康無價,才剛開始我肩上的壓力就很大了...




留言

  1. 關於晚餐盡量不要吃, 有空的話搜尋一下
    "溜溜球效應"
    "減脂不減肌"
    "增肌減脂"
    有興趣的話我再跟你討論這方面的心得

    還有, 你可以測到19.3%,
    那我之前在內湖運動中心測18.8%豈不是跟你相去不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做不到不吃,我只是不吃碳水化合物,青菜的話就吃到不會餓也沒關係,目前還沒有顯著成效,體重每天都有些微下降,但體脂率也有下降,所以應該還行吧....

      用電阻測的體脂不同台儀器不能一起比較啦!要同一台儀器持續追蹤才比較有參考意義,我現在發現吃晚餐前測都比較低,但我都以早上起床測的為準,今天早上還21%.... /_\

      刪除
  2. 班尼根本就藉機花錢!!
    你看我甚麼都不用做還比你們健康
    挖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不懂啦!要連打三分鐘的煉獄不是那麼容易的!!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nStar 童鞋試穿心得

內股太

BMI - Week 8